News

*
2019-11-27

【今周刊 第1197期】從眼底相機到眼壓計 明達醫拚眼球商機

從眼底相機到眼壓計 明達醫拚眼球商機
明達醫總經理莊仲平說明達醫研發團隊橫跨不同技術領域,多次失敗才開發出眼底相機。(圖片/林宏文)


近年來台灣跨足醫療器材產業成績逐漸顯現,不過,能夠在全球搶下七%以上市占率的公司少之又少,預計在十二月底掛牌上櫃的明達醫學科技公司,就是在眼底相機這個產品項目中,為台灣醫療設備產業打下灘頭堡的企業。

明達醫成立於二○○九年十月,公司創立過程有一段小故事。當年四月交大舉行校慶,王威與他交大電物系同學魏勵志一起返校,當時魏勵志是美國Optovue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,是全世界視網膜斷層掃描儀(OCT)商用化第一人;王威則是當時明基佳世達集團旗下瑞鼎科技執行長,帶領瑞鼎在五年內由破產公司變身為IC設計興櫃股王,那年結算每股稅後純益(EPS)為二五.四八元。

校慶當天,兩位傑出校友的聚會暢談,最後決定聯手成立明達醫學科技,一起為台灣高階醫療設備產業做出一番事業,明基與Optovue各出資四成,魏勵志及王威則分別出任董事長及執行長。

 

從代工出發   如今低於五成

王威交出瑞鼎執行長,找來以前在明基、瑞鼎的研發班底,帶隊走馬上任。一開始,明達醫先幫Optovue做代工,同時大力研發自有產品。

不久,兩大股東協議明達醫應該獨立運作,於是明基原本派至明達醫的財務、人事及ERP(企業資源規畫系統)等紛紛撤走。少了富爸爸的明達醫一切必須靠自己,初期可說是舉步維艱,王威回憶當時公司幾乎快垮掉,大家咬著牙努力熬過難關。

「沒有明基的加持,明達醫初期到歐美參展,攤位都只能擺在最角落,或寄在別人屋簷下。」王威說,後來為了充實營運資金而陸續辦理增資,兩大股東釋出不少持股,轉手給盛弘醫藥、普訊創投及經營團隊等。

負責產品研發重任的明達醫總經理莊仲平說,公司前三年幾乎都以代工Optovue視網膜斷層掃描儀為主,但新產品開發也絲毫未曾懈怠,從二○一二年至一四年間,營收一直停留在四億元左右,一直到一四年眼底相機成功上市銷售後,代工比重才逐年降低,今年已降到一半以下。

 

莊仲平說,選擇開發眼底相機,是因這個產品是眼科產品中僅次於OCT的第二大市場,而且單價高、技術難度也高,對手都是日、德、義等擁有悠久歷史的品牌,加上眼底相機是醫師用來觀察記錄病人視網膜很重要的依據,可協助及早發現像糖尿病等慢性病,因此便選定這項產品做開發。

「由於產品難度高,那幾年壓力真的很大,」莊仲平說,最困難的部分在於技術橫跨光電、機構、軟體等領域,整合度要很高;幸好研發團隊有數十年共事經驗,歷經多次失敗終於做出來,「我們的研發團隊士氣高昂,十年下來全部門只有三個人離職。」莊仲平欣慰地說。


雖然明達醫的眼底相機品質好、價格又親民,但銷售卻是一大障礙。幸好,明達醫找對了通路商科林儀器。

科林儀器董事長林文正說,科林選擇代理的產品,除了性價比外,更重要是公司的做事態度及工作精神,尤其是要誠實可靠,不對的人不會做。他透露,曾經有一家中國大客戶直接找上明達醫,希望單獨向他買,但明達醫沒有答應,還知會科林,「William(王威英文名)不會見利忘義,這是很難得的,也是我們一直支持明達醫的原因。」

 

搶攻全球醫材設備市場

至於台灣市場,明達醫目前交給康成生醫做代理銷售,目前也已取得台灣六至七成的壓倒性市占。康成生醫總經理張詠誠說,「目前市面上眼底相機大約有十個競爭者,明達醫是其中性價比最高的。」

哈佛健診護理長林純伶表示,明達醫的眼底相機很自動化,操作起來很簡單,拍出來的影像又精準,被列為採購首選。不僅如此,現代人頻繁使用三C產品、糖尿病等病患透過視網膜血管狀況查看有無病變,都可用眼底相機進行檢查,因此愈來愈多的健診單位把這項服務列入健診項目。

莊仲平說,繼眼底相機後,後續仍有例如眼壓計等新產品計畫推出;此外公司也成立代理部門,初期代理德國消化道內視鏡耗材產品,希望透過了解眼科以外的各種醫材設備,進一步尋找其他新商品開發切入的機會。

王威認為,醫療設備業的特性很不同,台灣從電子業跨到醫療產業,仍在努力學習中。目前台灣缺乏很好的品牌,明達醫眼底相機能夠搶下全球七%市占,已算是難得的好成績,未來三至五年,將以搶下十五%至二○%為目標,希望透過股票上櫃後,能夠為明達醫擘畫更大的發展計畫,也讓台灣的醫材設備品牌可以有立足世界的可能。

 

明達醫的眼底相機品質優良,搶下全球7%市占。(圖片/明達醫提供)

報導來源:今周刊 第1197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