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*
2021-11-22

明達醫四大業務齊步走,明年營運續旺,毛利率拚回升

明達醫(6527)2022年四大業務齊步走,行動式眼底相機拿下美國、歐洲客戶新ODM訂單,OEM客戶新品預計明年拿到許可開始貢獻,自有品牌除推出行動式眼底相機,也從台灣出貨推出磨片機,預計明年中後海外逐步發酵,配合東南亞等市場疫情回穩,業績回升,及醫療耗材市場打開,明年業績將再拚雙位數百分比成長,且隨著售價調整,毛利率將回升,獲利成長力道將勝營收。 明達醫董事長王威表示,新推出的行動式眼底相機,已經取得美FDA、歐洲CE認證,人體唯一不用切開可以看到血管的症狀,只有眼睛,透過視網膜可以判斷疾病、嚴重程度,驅動眼底相機蓬勃,現在往多科別發展,眼科擴展到健檢、新陳代謝、內科等,疫情後出海口更進一步擴大。

東南亞今年疫情嚴峻,自有品牌業務受影響比較大,另一新產品磨片機(含掃光機),瞄準快時尚趨勢,今年起開始在台灣市場推廣,單價約新台幣70~100萬,相較法國、日本大廠具競爭力,已經出貨二家獨立眼鏡行訂單,也開始切入連鎖眼鏡行,未來也會推廣至ODM、OEM客戶,預期明年中以後,海外市場逐步發酵。

在ODM市場,除了既有的桌上型眼底相機持續銷售,也推出行動式眼底相機,今年已經賣到美國、歐洲、南美客戶近一百台,明年會進一步成長,王威透露,已經與歐洲一家公司簽約銷售,將銷售到歐洲、美國等全球市場,還有一個美國ODM客戶也簽約,成為明年重要動能。

OEM方面,現有大客戶的新產品,有機會在明年1月拿到FDA核准,其美國銷售量會增加很多。醫療耗材,隨著通路建立,目前和新供應商有很多合作,市場會逐漸打開,未來將代理、自製雙向並行,將帶動業績向上成長。

明達醫目前OBM營收占比近二成,ODM二成多,合計近五成。醫療耗材佔比約一成,其他則是OEM。

疫情造成料況很困難,客戶都提早下單,目前OBM、ODM很多訂單已經接到明年中,明年在多動能趨動下,營收有機會維持雙位數成長。王威說,今年運費、通貨膨脹如油價上漲,還有美金匯率,侵蝕毛利率表現。不過,現在已經漲價轉嫁給客戶,多數客戶都接受漲價,明年毛利率可望逐漸漸回到健康,但通膨不可能全部轉嫁,法人預估,毛利率有機會往回升到靠攏三成。

報導來源:財訊快報 記者何美如報導